星期五, 3月 06, 2009

了凡四訓


今天一早一上計程車
便看到司機的後座放著一本了凡四訓白話譯本
心裡便想到了大學時候的國文課
教授竟然要我們看了凡四訓文言文本
然後寫心得報告當期末作業
猶記得我因為跟老師賭氣所以被當掉那門課
(國文被當~了不起吧!~)
所以當時我心裡還會心一笑了一下
不過我也沒有把他拿出來閱讀
我拿了他背後的那本數位時代翻閱~
這時我仔細一聽車上的廣播
才發現竟然也是了凡四訓相關~
這下我也不好意思叫司機換廣播
只好請他關小聲一點
沒想到司機停在十字路口的時候
竟然遞了一張DVD給我

並告訴我那是大陸拍的電影板
叫我有空可以看看
當然看電影比看書好太多了
想說可以看看
畢竟多少這本書也跟我有點淵源
沒想到接下來他說了一年看300遍
可以讓家裡平安之類的東西~
(因為聽到一年要看300遍太震驚~後面他講什麼我沒有注意記下~)
只好恩恩的點頭呼弄他~
下車時他又說了一遍一年看300遍
這時我心裡真是一肚子火
這下把我打死我都不會看這個了凡四訓的DVD了!

想知道了凡四訓是什麼的人
可以參考這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看了您的文我覺得您跟了凡四訓很有緣,我到想知道到底是書中是怎麼樣的內容會想讓司機一看再看,而且政府提倡,希望能從中得到智慧。謝謝你!

行善年-「了凡四訓」讀後心得徵文比賽-社會組-佳作
作者:許正毅
積善之家 必有餘慶--讀了凡四訓一書後有感

領悟了凡四訓字字珠璣,對應於現今社會,好像離積陰德、行善道已經很遠了。縣政府有感於此,推出行善年心得徵文,藉活動將「行善生活化」,期建立純樸厚德文風,個人甚表支持。行善要及時,要社會上有好人,自己要先做個好人;把好心化成行動,才能成就好事。以上這些詩句,提醒我們,社會上許多醜惡的事情,必有因果循環,天災有時就是人種下的因,殊不知八八水災讓小林村民生命財產不保,絕非一朝一夕所造成,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難道不是人們濫墾濫伐、無視大自然的力量過度開發所引發的嗎?政府、人民應該省思的是,維護生態、愛護環境也是一種做善事的表現,堅持對的政策,種善的因才能結好的果,不是嗎?
每個家庭應體認行善不是喊口號罷了,行善與每個人生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更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事。一人行善,全家受益;全家行善,社會平安,身為社會群體的一份子,做好自己,社會就會好,絕不可妄自匪薄,輕忽個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