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9, 2007

林布蘭特不在家/阿姆斯特丹2002年遊記


喜歡上一個城市
要俱備多少理由
我想對我來說多半是憑直覺
再來就得靠際遇來加減程度了
怎麼解釋呢
倫敦及阿姆斯特丹都是讓我一落地
就喜歡上的城市
但是我卻愛倫敦多一些再一些
原因無他
對一個初來的旅客來說
遇上的好人好事多過於負面
就多愛這個城市多一些
相反的就減低了你對這城市的第一印像分數了
倫敦是加分而阿姆斯特丹就扣了一些分數
這當然跟時間停留長短有關
而我在阿姆斯特丹接下來的日子中
也確實遇到令人溫心的人事物
但要讓我對這個城市改觀還是一件難事
在倫敦待越久越發現一堆缺點
尤其是交通
這個國際大都市的交通真是一點國際的觀念都沒有
實在讓人氣結
但你問我喜不喜歡倫敦
我還是會心甘情願的說喜歡
甚至在我自助玩了一趟義大利\荷蘭之後
我的答案是愛
但說起抱怨
我想也是可以出版一本論文
可是你問我喜歡阿姆斯特丹嗎
我會說我喜歡這個城市
但是對於阿姆斯特丹的居民來說
我還真是談不上喜歡

阿姆斯特丹跟義大利的眾多都市一樣
須要上車後將車票打上日期
聯票是每次上車都得打日期
如果是週票就只須打上啟用日期
雖然司機很好心的在我一上車就幫我打上日期
但我將票左看右看就是搞不清
那一行數字代表的意義
為了避免在接下來的日子中
遭遇不必要的麻煩
還是拿了車票小心翼翼的問司機
需不需要打印日期
結果沒想到他很不耐煩的抓狂起來說
【我都已經幫你打好了\你還要幹嘛...】
哇勒~~我只好說聲謝背對他做個鬼臉
乖乖回位子上好好坐著了

在一家纇似Take away的食物超市中
買了一些麵包\果汁及微波食品
因為結帳時他沒給我紙袋
便在他替下一個顧客結帳時向他要紙袋
結果他給了我一個
我一心想再要多一個可以將冷熱食品分開
沒想到我客氣開口詢問
他給我的答案會是
【袋子放在這裡就是要讓你自己拿的...】
我萬萬沒想到
台灣人的客氣
在這裡可是一點都吃不開阿

或許是因為荷蘭人的英文程度不錯
自己便連一句荷語也懶的學
但或許自己的英文跟荷蘭人比起來還略遜一籌
也許他們對英文不佳又不會荷語像我這樣的遊客
實在懶的還要用非母語的英文再解釋一遍
覺的很厭煩吧
總之我去了二次郵局
就遭了二次不耐煩的臉色及白眼
不過這也加深我要把英文學好的決心
以及至少要學幾句旅行目的地當地語言的想法
語言對於想要遊覽這個大世界
實在太太太重要了

荷蘭人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
在阿姆斯特丹看到如此多的腳踏車
朋友笑稱簡直是到大陸一樣
不過我倒是覺得像是回到大學生活般
可是二般景像都讓我想到工廠下班的工人潮
話說回來
在阿姆斯特丹因為行人跟腳踏車共用人行道
我剛到時常常邊走邊看路邊的風景建築船屋之纇
看著看著就忘了腳踏車在你前後伺機而過
所以時常被腳踏車騎士咆嘯
幾次之後只要耳邊聽到叮噹聲
就趕緊閃到路邊
免得又被吼叫
本以為只有我這種白目遊客
才會遭受如此待遇
想不到有一天下午
在路邊相偕散步的當地婦人
也被腳踏車騎士叫嘯
此後我就開始每天期待能見到荷蘭人在路邊大打一架
我想以他們這種性格應該能讓我瞧上一回吧
結果在我回倫敦前
還是沒有機會看到

前面提到有壞事當然也會有好事發生
只不過跟壞事比起來實在無法平撫
早已被打壞的印像

在義大利不會半句義大利話
還可以到快餐店
對著玻璃櫃中的食品像麥當勞點餐一樣用點的
但在阿姆斯特丹還真不曉得該如何是好
有一回逛完國立美術館
看見路邊有一家掛有漢堡大招牌的小店
還蠻多人光顧的
畢竟也真的是餓了
便決心進去點東西吃吃看
沒想到抬頭看到價目表
我都傻眼了
全是荷文沒有一個字認得的
只好跟老闆笑說
【我什麼都看不懂】
順便環顧一下四周他們都在吃些什麼
參考參考一下
結果發現他們竟然全都在等著我的反應
只好再跟老闆說
【大家都在看我耶】
老闆也覺得好笑的回我
他們有些什麼材料
我怎麼說他就怎樣幫我調配
只好隨便將看的見的說一說
加減湊合一下
老闆做完後秀給另外一個夥計看一下成品
想不到他笑的合不攏嘴
我想是因為他做了一個台灣口味的美式荷蘭漢堡
覺的荒誕的可笑吧
總之我對那一餐的多國口味漢堡還算滿意
就在我用完餐點
拿了幾張餐巾紙
想紀念一下這一頓有趣的遭遇時
瞧見外邊一群大陸內地人
正準備要進門
我心想這下好啦
親愛的老闆我看你這下該如何是好
得多做幾個不同風味的漢堡了

在我住的青年旅館附近
在辛格運河的旁邊
有一家我最愛的小店
叫做PAPER一聽就知道是一家專門賣紙的店
其實也差不多啦
這是一家美術社
當然紙也是他們的營業項目之一
因為就住在不遠
幾乎每天都會經過
一回因為要找一個紙盒裝禮物寄回倫敦
所以才特地繞進去瞧瞧
沒想到一進去我幾乎想要用我的破爛英文
求老闆讓我留下來打工
說真的這裡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充滿感情的地方
回想當學生時幾乎都在美術社晃
如今在阿姆斯特丹竟能重溫
真的讓我十分雀躍
買了紙盒及包裝紙後
才想起我一點工具都沒有該如合包裝啊
便問老闆待會我可不可以過來借用工具打包一下
老闆很爽快的說好
一會我再來時
他早以在等我了
還一邊跟客人結帳一邊誇講我包的還不錯
一邊遞膠帶給我的
其間還見到許多客人買了很大無法卷曲的紙纇
他們很仔細的用透明布包裹起來
還用膠帶做了提把方便攜帶
真的是很貼心
我想這也是他們生意特好的原因之一吧
要離開說再見時
老闆還學英國佬叫你SWEET LOVELY跟你說再見
出門時見到門口的玻璃上
真的貼著一張徵人啟事
畢竟我也是沒開口尋問
就算老闆真的答應
我就算想留也留不下來
這也是人生中的一種無奈

阿姆斯特丹的郵局跟台灣的郵局很像
都是要拿號碼牌的
而且也可以存提錢訂劇院票
因為我不知道寄國際包裹是不是跟存提錢在同一櫃台辦理
於是拿了號碼牌後
便問了在一旁等後的婦人
想不到他也不知道
再問旁邊的小姐
他也很含糊不確定的說好像是
不管了
也只有等下去就知道了
等了一會觀察一下四周
才發現那位婦人
應該是所謂的流浪漢
突然他塞給我一張號碼牌
對我說你這樣就不用等太久了
不知道他是那裡弄來的
不過也托他福沒有等很久
當他辦完事情後
還互相道再見說聲祝福
有點小小的幸福浮上
當然之後我就遭到郵局辦事員不明的白眼賜候了
噯~~~

林布蘭特之家就離WATERLOO MARKET不遠
那天打算去林布蘭特之家
就順勢去WATERLOO MARKET這個阿姆斯特丹最大的跳蚤市場繞繞
我已去過不知數回了
實在太喜歡百去不膩
下著不算小的雨
所以有些店家都還在準備中
繞著繞著經過一家賣飾品的小鋪
因為實在想換換眉環的樣式
便請教老闆順便幫我找一下適合的
還讓他跟他夥伴翻箱倒櫃的
其中他們對我無厘頭的創意組合
還很自願的當模特兒示範給我看
好不好看 適不適合等等
要我自己憑斷
終於找到想要的之後
為了節省時間便問了如何到林布蘭特之家最近
他倆很詳細的告訴我路徑後
其中一位說了
【不過他今天不在家啦】
我差點笑岔了
趕緊回他
【我知道啊 昨天他告訴我了】
便微笑的分手
那一整天的雨也沒那般的腦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