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2, 2007

林布蘭特與我2 Rembrandt & I part2


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Tulp
1632
169.5 x 216.5 cm.
Mauritshuis, The Hague

今年暑假(2007/8)在海牙的時候
就看到旅遊書介紹在Mauritshuis美術館裡有林布蘭特的大作
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Tulp/Tulp博士的解剖學課
於是便特地過去晃晃
(也不能說特地,因為我其實也是沒行程、沒事做)
荷蘭海牙Mauritshuis美術館的鎮館畫作是鼎鼎有名的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by Johannes Vermeer
c. 1665-1666;
Oil on canvas,
44.5 x 39 cm;
Royal Cabinet of Paintings Mauritshuis, The Hague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跟你微笑

順著指標往下走就可以找到入口
入口是在地下樓
要先往下走幾個階梯才可以進到售票處
買完票之後
會同時收到一張館藏簡介
裡面有標示出鎮館之寶的所在區域
(通常我都只會看這幾個區域)
但其實Mauritshuis不是很大
所以我就到處逛逛
順便印證一下位置有沒有標錯
最後竟然發現林布蘭特的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Tulp竟然不在館內
在多繞了一區之後
發現真的不在館內
於是便向保全詢問
保全只知道目前借出去展覽不在館內
但不確定在哪家美術館
於是我便下樓到櫃台詢問
一問之下
才知道借出到倫敦的國家美術館了!
小姐還很好心的跟我說要10月才回來
要我10月再過來
我則回他說
沒關係! 我要回倫敦了! 我在過去看就好~
就這樣我又追著這幅畫到了倫敦的國家美術館
當時正好在舉辦Dutch Portraits: The Age of Rembrandt and Frans Hals

Frans Hals, 'Willem Coymans', 1645.
©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Andrew W. Mellon Collection (1937.1.69).


所以林布蘭特的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Tulp就在哪裡展出
上網查了一下他的展出時間
發現禮拜三晚上的票價比較優惠
於是下完課跟朋友喝完咖啡之後
便跑到國家美術館裡參觀
特展在右翼靠近最大的紀念品販售區那一端
於是便直奔右翼
買了票之後進入地下室參觀
小小的展示區裡面擠了許多人
很多人都是穿西裝打領帶
我猜想他們都是下班之後過來瞧瞧
另一個猜想是
我想大家都是趁著禮拜三的夜晚撿便宜
過來參加大師的鉅作
裡面展出的作品
有許多都是林布蘭特及哈爾斯(Frans Hals,1581~1666)的作品
其中哈爾斯有一幅畫跟林布蘭特的The Anatomy Lesson of Dr Tulp極為相似
其實在展覽中這兩位作家的作品
有一度混淆我的跡象
為了分辨其中的差異
還跑來跑去兩相查照其中的差異
就這樣我心滿意足的細細品嚐大師的畫作
結束了我在倫敦的一樁心願
海牙我沒找到的林布蘭特
我在倫敦得到了滿足
Mauritshuis美術館官網
National Gallery倫敦國家美術館官網

沒有留言: